close

Dear F, 

你在等我的腦恢復清醒嗎?可能永遠也清醒不了了。當青春離開時,剩下的回憶和對未來的魯莽會讓人暈眩。

在暈眩中的世界,比清醒時可愛多了。

 

今天就是那種一年之中難得出現幾次的完美星期日吧...

晴朗到讓人快要睜不開眼睛的陽光,卻是涼爽的微風吹拂著;「夏天要到了」,如果靜靜地融入光和空氣之中,身體所能感受的就是即將來臨的盛夏。

認真回憶起來:暑假裡的午後,路上的人車明顯的變少;走在滿是樹蔭的巷道裡,彷彿走進了不同的時光。 

 

因為是夏天的關係,讓我想到《NP》呢。 

 

我在1991年的時候,擁有它的初版。最早是皇冠把這本吉本芭娜娜的作品翻譯後出版,現在應該很難找到這個版本。我手上的這一本,跟著我出國、回到台灣。幾乎從來沒有離開過我,我也幾乎不借給任何人。 

看書的人,往往大概都是從書籍的簡介判定自己要不要買下一本書。如果書中的內容比預期還要精彩,讀者就會下一個「這是本好書」的結論。如果是一本傑作,可能是因為那一本書留下的餘韻值得讓人細細回味。 


NP雖然是一個跟死亡、詛咒有關的故事。但是閱讀完之後,即便是死亡或是詛咒都有種被超越了的感覺:

 

充滿才華而荒唐的作家/奔放而充滿熱情的小說/試圖翻譯的人都自殺了

小說家的子女/如同書中人物般的存在/主角似乎與小說起了關連似的人生

所謂的詛咒/是才能嗎

 

夏季裡幸福卻又哀傷的預感

 

 

 

如果是用理性去讀這本書,最後留下無法理清的情感。

不是悲傷、不是快樂

不是遺憾、無關沮喪

剩下對夏天的嚮往

總覺得好像會出現魔法似的,讓人忍不住期待起來。

 

又,我已經開始預備自己,迎接離開台灣的可能性。

一想到我得把這一切放下,就貼近那種幸福卻又哀傷的感覺。

所以就重新讀一次《NP吧,雖然到時候還是會帶著它離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osePR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