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年七月在新加坡的會議上,其中一位美國的同事對我們計畫書和統計人員提出了這樣一個問題:

在蒐集受試者資料時,印度人應該被登錄為亞洲人還是高加索人?

美國同事的回答則是:

種族的判定以當事者的主觀為根據。所以若是有印度人參與試驗,種族的分類就該依據對方的答案為準。

這或許就說明了一個矛盾─
在地理上來說印度雖屬於亞洲,但在印度卻是和其他亞洲國家截然不同。
對我來說,我不了解他們真正的內涵(擁有的只有媒體所傳達的膚淺印象),他們也不了解其他的亞洲國家。
更不用提起他們對於台灣的印象,對普遍的印度人來說,台灣實在太遙遠。


10月7號 泰姬瑪哈陵

從走進泰姬瑪哈陵開始,不管天氣多麼炎熱讓人難以忍受,我還是沒辦法忽視許許多多好奇的視線。
如同我被他們女生服飾豐富的色彩所吸引外,我也感覺到印度人對少見的遠東面孔感覺好奇。
一方面他們對於膚色較淺的人有好感,另外一方面西方遊客對他們來說反而不特別。西方面孔其實不在少數,加上印度曾經是一些西方國家的殖民地,他們對於西方人的來訪並不陌生。
因此相比較之下,我可以體會他們之所以對我們這一群人感覺特別好奇的理由。
當我們仔細聆聽中文說明關於泰姬陵的歷史時,旁邊也慢慢聚集印度當地的遊客。他們聚精會神,眼睛一眨也不眨的聽著,彷彿也可以和我們分享用異國語言表達的歷史一樣。他們或許對自己的歷史再熟析,卻也抵擋不了另外一種語言引人好奇的成分。

不只是這樣而已。

黃昏暮日斜照,泰姬陵的左方形成一片可供躲避烈日的陰影。沒了太陽直射,氣溫就降低了許多。還有舒服的涼風徐徐吹來,印度人成群坐在大理石建造成的泰姬陵旁。我們也不例外,想要加入他們的人群中,或許可以捕捉由不同角度觀察的人文。
不過坐著坐著,就有印度男性靦腆接近我們。手拿很久沒有看到的普通傻瓜相機,他問說:可不可以和你們合照?
莞爾一笑,我們乾脆的答應了。
等那群人走後,他們又突然回頭。因為他們其中一個同伴抵抗不了難得可以和東方人拍照的機會,我們又一次答應他們的請求。

最特別的莫過於害羞的印度家庭。
印度家庭同樣對我們好奇,他們應該也想要留下我們的身影。不過與其大方詢問,他們派了其中一位少年悄悄移動到我們的身後。
對著在我們背後少年拍照,他們把我們一起拍入照片中。
還有許多校外教學的學生們,也對我們好奇。
有些人害羞的看、有些人大方凝視,還有人上前詢問問題。

我們對神秘的印度好奇,他們也對神秘的中國人感到興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osePR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