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一出機場門口,就被刺鼻的濃煙味道嚇了一跳。雖然不及想像中的落後,但也因此一直都沒有一種來到另一個國度的踏實感。
但坐上車,經過市區就發現自己在行前所想像的髒亂和落後,遠遠不及真的目睹時要來的震撼。
我原以為曼谷已經夠糟的了,但印度又已經超過我的預料。
馬路上有非常非常多垃圾,和睡在路邊的人。
幾乎如同廢墟般的房子、但可以看出仍然有店家營業著。
在沒有遮蔽處的地方,可以看見人就橫睡在人行道上;幾乎沒有辦法數完那些應該是無家可歸的人。他們似乎是不在乎的。
一路上也可以明確體會他們之所以不需要公廁,不是沒有原因。

但在我所有的照片中,卻沒有辦法看到這些髒亂和落後。或是落魄的人民。
這是我的不忍心。
我沒有辦法把他們辛苦工作的身影刻意留下,當成我過度的一個紀念。
如果要用這種方式記憶一個國家,那樣太殘酷。


我們所到之觀光地點理所當然的被小販和乞討的人包圍。
不只是因為我們陌生的臉孔和衣著,其實也是因為我們做乘坐的巴士比起當地一般的工具,要豪華非常多。
觀光客所坐的巴士車身是全白的之外,也寫上大大的"Tourist"。不只是方便所有的人辨認,也可以讓守株待兔的小販和乞討的人準確鎖定我們下車和上車的動作。
每次上下車,我都覺得很累、需要用掉很多精力。要應付小販,又要避開乞討的人。若是眼睛抬起看了一眼糾纏在身邊的小販的物品,他就不會死心、可能一路跟進要到的景點目的地。乞討的人也是一樣。
他們在身邊喊著:100盧比、100盧比
乞討的人則抬起手、偶爾碰碰你的肩膀或手臂:10盧比、10盧比

在甘地紀念公園前遇到的孩子最讓我難受。

一下車,就有個頭戴辮子帽、臉上畫著大大的翹鬍子的約莫5歲的男孩上前。然後旁邊另一個年紀大一點的男孩脖子上架著鼓,就開始敲擊起來。旁邊跟上的另一個小男孩,看起來年紀太小,大概只有3、4歲的身高也作一樣的打扮。隨著鼓聲,男孩開始甩動他帽子上的辮子,然後又一邊舞動。節奏感真好,還不時向後翻著觔斗。幾乎每四拍就翻身一次。翻著翻著,沒有人給錢,他看起來的確好像有點吃力。
旁邊還有個小女孩,他手上拿著鐵圈。當場他就趴在地上,開始把頭伸進鐵圈中表演軟骨功夫。
他們其實應該只是比較瘦小,但成熟的表情超過我本來判斷的年紀。
我們一邊走,他們一邊笑著跑跳接近我們,不斷表演。還不時喊著:1 dollar、1 dollar
他們要的是美金。而且用賣藝的方式要求金錢,也是第一次看到。其實是很特別的。
團員在之前就被告誡不可以給錢以免遭遇麻煩,但可以給鉛筆或糖果。
所以他們拿起照相機拍下他們的身影,又拿了些糖果餅乾要給這些賣藝的小孩子們。
意外的是,小孩子們卻把糖果餅乾丟到地上;其中一個人從口袋中抽出一張一塊錢美金的鈔票對著我們揮舞,他還是說:1 dollar、1 dollar
我其實看見他口袋裡有一整疊的鈔票。

我們離開紀念公園,往勝利門去。
接著又坐上車,到總統府和國會大廈附近走走。其實大概只有三、四公里遠,不過如果真要走起來是很累人的。
還好有方便的交通,免除日曬之苦。
在總統府附近下車時,沒有其他的觀光客,但卻發現賣藝的孩子們卻又出現在我們眼前。他們一樣隨著鼓聲舞動。
我們大家都驚訝於他們的腳程迅速。快到不可思議了吧。
正當大家笑著,稱讚他們的節奏感和舞藝,急著和他們拍照。甚至要拿出錢來時,我看了一眼30公尺外停著未熄火的一輛白色房車。
房車附近也有一個10幾歲的男孩,他一直盯著我們看。
我想我知道是怎麼回事了。我阻止了團員給錢的動作。

這些孩子應該是有計畫的被訓練、用來取悅觀光客的。可能是殘酷大人的搖錢樹,用車子載他們不斷在新德里政治中心附近巡迴。
表演,拿錢。除了錢,沒有其他的目的。
我心想.......他們果然只要錢。
因此對著他們照相的人,理所當然應該提供金錢報償,作為他們成功取悅大人的代價。
不管是訓練他們的人,還是我們。
得到金錢的他們,應該沒有受教育的機會。他們以後的人生、或甚至他們的孩子,又會被怎樣的醜陋現實所影響...
大人很殘忍;我們直接或間接讓他們失去一個爭取平等的機會。
我想我對團員們其實很不諒解。
身為觀光客,大家都被眼前孩子們似乎是天真的演技被取悅了。有些人依然遵照不該給錢的指示,卻還是在車上隔著窗拍照。
一邊拍照一邊欣賞他們邁力的演出似乎高高在上。
大家笑著,沒有人細想過到底該不該掏出一塊錢滿足他們用勞力賺錢的願望。
他們其實正無知的把自己的快樂建築在犧牲機會的孩子們身上,或許是自以為的富裕、又或許是對另一個文化醜陋面的忽略、更有可能是不願意承認自己的殘忍。
大家對於眼下發生的這一切都視若無睹。

車子開動了,我們還是可以聽見他們要求金錢的聲音。
我忍耐住快要奪眶而出了眼淚。
因為我知道我只是個過客,無法幫助他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osePR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